1580 1580 112638
红领巾在线|田园牧歌:秋天里的庆祝——记星河娃FSC之田园劳动

红领巾在线|田园牧歌:秋天里的庆祝——记星河娃FSC之田园劳动

春季里、苗儿嫩,夏季里、勤耕作,秋季里、谷粒香,冬季里、喜洋洋!”伴随着田园劳动之歌,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三1、2、11班的部分同学走进田野,用自己的劳动庆祝秋天的丰收。

小小劳动者

镰刀弯弯的,像月牙。”“这个镰刀跟我们平时的不一样,有刺。”“这个我知道,我见过,叫割镰,专门用来割稻子的。”在你一言我一语中,同学们领取镰刀。

左手握稻,右手镰刀。”走进稻田,大家忙开了。不一会儿,满头大汗。“收割可真是不容易。”“割稻子真得花力气。”“农民伯伯可真不容易,以后不能浪费粮食了。”大家发出自己内心感慨。

小小博览家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从一颗稻谷到另一颗稻谷,它可以代表着收成,也可以代表着轮回。一粒稻子又有怎样的前世今生呢?同学们认真倾听讲解:浸种——育秧——移苗等等。

同学们还走进“农具博览园”,感受新时代、新科技带给农业的力量。无人植保机、中大型拖拉机,给大家们留下来深刻的印象。全自动脱粒机,让同学们体验了稻谷烘干并出谷的过程,大家直呼神奇。全自动脱粒机让大家感受了稻谷到大米的过程。

小小的稻谷竟然有这么大的学问,看过这些农具,同学们真是大开眼界。

小小设计师

稻谷浑身都是宝。现代农业中,稻草可以秸秆还田,给稻田做养料,解决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在同学们眼中,稻草还可以成为艺术品。大家从稻田里搬运稻草,组建团队,使出浑身解数,大开脑洞,借助现有材料来为自己的“田园守望者”梳妆打扮。不一会儿,一个个稻草人引得大家啧啧赞叹,团队和稻草人拍照合影。

小小交流者

每一粒粮食都是一个神话,经过四季的洗礼,终结成果,为人类贡献它的一生。大家把自己美好的心愿装进“心愿瓶”,感受收割的辛劳,感知粮食的来之不易,弘扬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同时,把美好的心愿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田园劳动丰富了队员的阅历,在大自然的这个课堂中感受到丰收的喜悦,切身体会到农民的辛劳与勤俭,从自己做起,保护环境、敬畏自然、珍惜粮食、学会感恩。

学生说

现在的农业真发达,科技的力量真的不可小觑,要努力学习,以后也要成为一个科学家,造福人类!(三1孙浩天)

记得二年级学过一篇课文叫《千人糕》,我觉得我们每天都在吃千人饭,从播种到收割,最后成为香喷喷的米饭,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其中有很多很多人辛辛苦苦的劳动付出,我们要珍惜粮食!(三1桂皖苏)

今天体验了收割稻子,虽然只是收割了几十株,我已经是满头大汗,我想农民伯伯要把那么多的稻子收割上来是多么的不容易。以后我一定珍惜每一粒粮食。

  参观了农民伯伯的机库,知道了各种机器的作用,还有各种机器从一代、二代、三代不断升级更新,我也感受了人民在劳动生产中的智慧。(三1孙铭熙)

收割稻谷让我们体验秋日里丰收的快乐,也让我感受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我们要加倍珍惜。(三2许景皓)

稻花香里说丰年”,跟着父母、老师一起来到农田收割稻子,体验农活的乐趣,感知秋收的幸福,这也是我第一次用劳动来庆祝秋天的到来!(三11阮梓琪)

文字:陈益

图片:张媛、各参与家长

编辑:张艺

审核:姚君丹

 

image.png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