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 1580 112638
星实小接受常州市素质教育现场督导评估

2020年11月23-25日,星河实验小学接受常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组素质教育现场综合督导评估。

督导评估组由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潘小福、溧阳市外国语小学校长陆丽萍、常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专职督学张惠芬、新北区三井实验小学校长徐燕娟、武进区湖塘桥实验小学校长吕荣法、钟楼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宋军、觅渡教育集团广化校区执行校长汤海燕、金坛西城实验小学城西分校执行校长张立俊、常州市北郊初级中学课程研发部中心主任吕娟位专家组成,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华刚,常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华泽峰、武进区政协副主席陆雅芬,武进区人大常委、教科文卫主任陆为农,武进区教育局副局长谢建伟,武进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荀慧,湖塘镇副镇长陶兴龙,湖塘镇文广教体科科长张桔参加了此次督导活动。

督导组成员听取了庄惠芬校长题为《融合与深耕:星河的进阶逻辑 》的督导评估汇报,庄校长“生长:成为一叫做自己的树;耕耘:成长方叫创想的;从生:成全一片叫做团队的林;抵达:成就一座叫做儿童的;眺望:儿童创想教育的未来挑战”五个方面向在座的领导和专家汇报了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和办学特色,以及对学校持续发展与今后努力的方向作出的思考。督评组专家们深入了解到实小近几年的发展速度与听取汇报后,专家围绕评估指标提出了相关问题,并与学校行政班子成员进行互动交流。

专家组一行察看了校园环境,重点巡视了完美教室、科技馆、数字馆、挫折力博物馆、专用教室等学校场馆设施。在参观校园的过程中,专家们还观摩了学校的创想金钥匙学院课程艺术学院、科学学院、人文学院等六大学院开设的丰富的创想课程在学生幼小的心田播下健康、智慧、实践的种子。学生展示梦想,向着深蓝处生长》、《长出自己的领导力》等无不彰显着星河娃端行、好学健美、乐创特质。

专家组成员解剖了星实小体育德法教研组,参创想儿童生活的样子教师主题沙龙活动,进行了教师家长问卷调查,访谈了学校中层领导、教师、学生代表,了解学校课程开发、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随机抽取部分学生进行科学实验信息技术、体育项目等技能测试,并认真查阅了有关台账资料。

专家组采用随机抽取的方式走进课堂,现场观摩了20位老师的课堂教学,涵盖了所有年级、全部课程,执教老师涉及到各年龄阶段以及各个梯队层面,全方位地了星式课堂的实施样态。课堂上,星河教师课程的视野、学程的视域、核心素养的视线,星河娃会思考,会学习,善表达,学习力、思辨力、想象力、创造力强,充分体现了星河的星式课堂特质。专家组给予了上课老师高度的评价。

专家组组长潘小福代表专家组进行反馈:星实小以创想课程为引擎,着力实施创想教育,创办创想学校。学校文化整体顶层设计、创想课程体系立体建构、创想教师队伍梯队培育、学生素养全面有个性提升、学校管理规范有效,星河的孩子自信、乐创、有个性;星河的教师团队有爱、肯干、有情怀;星河的班子敢想敢做、活力四射有作为。星河实验小学6年办学创新优质学校,然后评为首批主动发展学校,这是一所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样本。同时,专家组也从理念的进一步提炼深化、大校额问题的解决、综合学科专职教师配备三个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评估反馈后,庄惠芬校长代表学校回应:一是感动常州市督导室、武进区督导室创造的难忘、美好的督导机会。二是幸会评估组专家们对星河的指导、引领、诊断、把脉。三是感谢教育局给予学校的厚爱与关怀专家组领导给予的真诚期待、未来展望、真挚建议星河人已付诸于未来。

武进区教育局副局长谢建伟、湖塘镇镇长陶兴龙感谢专家组对星河实验小学教育的肯定,表示会对专家的建议进行思考,对星河实验小学新一轮的发展与优质资源的再生提供支持和帮助。

办学路上,全体星河人拉手,肩并肩,满载一船星辉,向大家展示了儿童创想教育梦想。趁着市督导评估的东风,星河人将认定目标,向梦想深蓝漫溯,自信面对远方的未知,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星河实验小学供稿  撰稿:俞秋亚  摄影:沈凝  审核:姚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