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 1580 112638
星河实验小学学生体质管理方案

星河实验小学学生体质管理方案

为全面提升我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提出的“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体育工作”精神,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经常锻炼身体的习惯,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和体质健康水平,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学校教育“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把增进学生健康素质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通过实施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程,深入推进学校体育卫生工作,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基,为社会培养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的合格人才。

二、总体目标

建立健全与区域教育发展战略、推进教育现代目标相适应的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机制,努力提升我校体育卫生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基本形成全各方共同关注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的氛围。促使我青少年学生基本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健康素质明显提高,超重、肥胖、视力不良检出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耐力、力量等身体素质明显提升。

三、领导工作小组   

 长:庄惠芬

副组长:姚娜、姚君丹 

 员:全体体育教师、全体正副班主任

四、行动举措

(一)1+X”体育课程的架构与实践

1)“1”课程(必修课程),即基础课程+力量课程+年段课程。

基础课程:扎实落实体育与健康国家课程,学生通过课程学习掌握体育与健康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与方法,增强体能;学会学习和锻炼,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发展良好的心理品质、合作与交往能力,基本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人生态度。

力量课程:认准体育训练的核心——“力量”,依托国家体育总局举重部部长钱光鉴先生的专著《伟大的人体力量》,编写《星河娃力量指导手册》,创编“哑铃操”“背包操”等强化力量训练,夯实其他项目的基础。

年段课程:按不同年级按分设课程,一个年级一个体育特色课程。一年级羽毛球,二年级武术,三年级棒垒球,四年级游泳,五年级足球,六年级篮球。让每个星河娃在小学六年能学习六项运动基本技能。

2)“X”课程(选修课程),即体育创想课程+社团课程+活动课程。

体育创想课程:学校根据孩子们的需求,整合校内和校外的各种优质资源,

每周一下午一个小时,采用全校走班的形式,开设体育特色选修课程,包括轮滑、击剑、跆拳道、游泳、武术等特色课程,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选择性学习。

社团课程:学校和学生进行双向选择,让有学习兴趣并具备一定学习能力的孩子,每周三次,参加体育社团课程的学习。

活动课程:学校组织的体育类的校园活动,比如田径运动会、趣味运动会、亲子运动会、跳绳踢毽比赛等等,分团体和个人项目,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选择性地报名参加。

(二)重抓落实,确保体育课程质量与体育活动时间

开足开齐体育课,不以任何理由削减、挤占、挪用体育课程时间。保证体育课堂教学合理的运动负荷,增强课程内容的选择性、趣味性,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确保每个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至少学会两项日常体育锻炼的技能教学中做到课堂与课后相结合,发展技能与体能相结合,传授知识与培养意识相结合,加强对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意识的培养,促进学生健康意识的形成,强化对学生健康行为能力的指导,切实提高小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

体育教师创编体育拓展课程内容,在国家课程的基础上拓展民族体育、趣味体育等内容

正副班主任要齐心协力,有效、全力配合体育课、体育课外活动、课间操等活动开展,积极参与家校宣传等教育阵地,从学生的需要出发,配合主管领导、体育教师安排教育内容,多方位的对学生施加影响,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高作贡献。

(三)建立体育和健康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学校用定期巡查与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体育课教学进行监督和指导,全面评价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质量的基础上,注意重点考察学生实际练习时间和体能发展情况。学校体育教学制定质量细则,开展阶段性学生体育技能掌握情况调研。每周开展“发现最美体育课堂”行动,及时调整师生的教学行为,确保教学质量的提高;家长委员会全面监督学校质量评价实施过程,提出合理化的改进建议。用评价促教学。

(四)举办多层次、多形式的学生体育运动会

每年定期组织参加、举办各类比赛,包括:田径、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软式垒球、游泳、围棋、踢、跳、迎春长跑等为主的比赛项目。各学校根据要求,每学年举办次综合性运动会,组织次以上全校性单项体育比赛,并因地制宜、经常性地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学生体育活动和竞赛。

(五)提升运动竞技水平

坚持体育竞赛的多元化发展,进一步丰富竞赛内容,为每一名学生提供机会,充分挖掘体育竞赛的育人作用,实现体育竞赛与思想教育、能力培养、体育教学、健康标准测试有机结合。精心设计学生运动会,将趣味运动与冬季三项比赛、田径等上级常规普及性比赛有机整合。

训练合理安排,早锻炼集中训练力量,下午各体育社团分散练习技能。坚持课余训练的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发展。教练员在全面提高自身训练水平的基础上,以强化学生纪律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吃苦精神,从而进一步提高训练质量。

重视激励评价机制。只要体育社团的孩子们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校长必定在升旗仪式上为孩子们隆重颁奖。学生期末要评“星三好学生”,体育比赛获奖的学生优先考虑。

(六)打造阳光体育类课程品质

1.大课间活动。学校统筹和班级自主选择相结合。根据青少年身体素质发展要求和体育核心素养的有关要求,设计有一定负荷的体育活动,以提升大课间的整体品质。体育组安排每个年级、每个班级学生的运动大类,如:合作类、力量类、速度类,推荐每个大类里若干个练习内容,以每周轮换的方式组织。班级自主选择则是根据学校的统筹类别,自主确定班级的练习内容,如:合作类采用双人搭肩膀合作跑,力量类选择立卧撑和推小车。

2.午间活动。以体育课程基地活动为基础,引导学生有目的地进行低运动量的体育活动,每天12:0012:20为开放时间。统一采取学生自主管理、教师巡回指导的方式,每个活动区域有学生志愿者服务。

3.课间活动。以学生自主活动、游戏为主,同时提供课间体操、手指操、桌面游戏、地面游戏等小型、多样、低负荷的体育活动,引导学生开展科学有序的课间活动。

(七)体质健康监测常态化,严控近视率、肥胖率

 

建立学生每年一次健康体检制度,以学生健康体检结果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数据为基础信息资料,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撰写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分析报告。认真做好每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上报工作,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工作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抓手。每年9月至11月,结合体育课考核与体育活动课开展随时、多次、择优的常态化学生体质健康测试,12月上报测试数据。

进一步加强学生近视眼防控。加强宣传教育和有效管理,巩固教室光环境改善成果,确保课桌椅配置达到国家要求并开展配套服务研究,落实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和职责。

三.工作保障

1.增加学校体育工作的经费投入,保证经费按一定比例投放于学校体育专项项目。

2.按规定配足配齐体育器材。体育老师和后勤部门要随时注意器材的良好和维护,充分利用场地及器材,提高使用效率,确保学生体育活动的顺利开展。

3.配齐配足学校体育师资队伍促进体育,教师专业化发展。制定体育教师任职条件和岗位专业标准,保证体育教师整体水平。有针对性地培养骨干教师加快中青年体育教师向高级教师发展的培养。

4.为了使活动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能够长期有效的开展下去,学校制订具体可行的措施方案,就具体时间、活动项目、活动次序、安全防范等事宜做出周密的安排。领导小组每学期都要和体育老师一起制订学校学生阳光体育活动计划,对活动有要求,有记录,有检查,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把握发展方向,年末进行总结,保证阳光体育教育教学工作有组织、有目标、高效率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