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 1580 112638
星河实验小学学生手机使用管理办法

星河实验小学学生手机使用管理办法(试行)

随着手机的普及以及手机功能的不断拓展,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手机的弊端日益突出。为避免学生不当使用手机,创造良好的教与学氛围,向学生提供安全的、有保障的学习环境,按照国家、省县有关学生手机管理工作要求,借鉴其它中小学手机管理的经验,制定本办法。

一、管理目的

 加强学生手机管理主要是为了规避以下可能引发的问题:

1.引发攀比心理。

2.导致偷盗、抢夺和潜在的欺负行为。

3.影响学习,比如分散注意力、干扰课堂、考试作弊等。

4.垃圾短信、不良图片、照片或视频及上网不安全因素等对学生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5.影响家庭教育,比如家长通过手机与孩子谈话而忽略面对面的交流和关心。

6.从微波辐射安全角度来看,学生经常使用手机可能有害身体健康。

二、具体规定

1.禁止学生带手机(含智能电话手表、iPad、游戏机、等电子产品,以下称手机)进入学校。

2.如果学生确需带手机进入学校,必须由学生家长向学校提出申请,陈述学生带手机入校的理由,并获得学校批准。

3.如学生在校出现特殊情况,确需用手机与家长联系,需向班主任提出申请,班主任查明原因后将手机交与学生,与家长通话后,手机再次上交班主任,也可用班主任电话或学校固定电话与家长联系。

4.学校举行大型集体活动或者外出活动(综合实践活动、FSC活动、各类外出竞赛、龙城小记者等)经申请同意后学生方可携带使用手机,活动前和活动结束后班主任老师收回代保管。

经学校批准同意带手机进校的学生须同时遵守以下规定:

1)不携带高档手机到校。

2)上课期间必须关机,手机交由班主任保管,放学后取回。

3)非紧急情况,在校期间不能以任何方式使用手机,如通话、发短信、玩游戏、拍照、摄像、上网等。

4)同学之间不得相互借用手机。

5)不得在教室或教师办公室充电。

6)必须确保手机中没有暴力或低级的图片。

7)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带手机入考场,考试期间可交由老师暂为保管。

经学校批准同意带手机进校的学生使用手机应承担的责任:

(1) 在上学或放学路上手机丢失或被盗,学校不承担责任。

(2)在校期间,如果发生丢失、损坏、被盗以及因辐射引发健康问题,学生自己承担责任。

(3)若因充电或其他行为造成任何安全事故,责任由手机所有人承担。

(4)建议学生为手机设置密码,学生要对手机涉及的隐私负责,学校对手机中的信息资料的损坏或丢失不负责任。

3.家长如需联系学生,可以通过班主任或门卫等途径传递信息。

三、对违规行为的处罚

1.如果学生带手机,而没有被学校批准,手机须交由学校暂收代管,并通知家长后取回。

2.若发现学生违规携带、使用手机:第一次,教育引导,班主任暂时收管手机,放学时交还给本人,并及时和家长联系,加强家校沟通;第二次,继续引导教育,由班主任暂为收管,并及时告知家长到校领取;第三次,继续引导教育,由班主任代为保管一周,同时关注学生情绪,及时告知家长,到期后家长到校领回。

3.学生对手机的使用情况将与期末的评优挂钩。 

四、校外手机使用建议

1.使用时间

1)周一至周五,无特殊需要,不使用手机。

2)周末期间,单次使用手机不超过半小时,两天内1-3年级学生总计不超过1小时,4-6年级学生总计不超过2小时。

3)寒暑假期间,单次使用手机不超过半小时,1-3年级学生每天使用手机不超过半小时,4-6年级学生每天使用手机不超过1小时,按周统计总计不超过3小时。

2.使用内容

使用安全健康的App软件,帮助自己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努力做到五“不”:

1)不沉迷电子游戏

2)不浏览阅读不健康的网站及信息;

3)不使用APP软件辅助作业的完成;

4)不建立、不参加不以学习交流为目的的小群;

5)不进行网购或发送大现金的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