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 1580 112638
星实小携手嵇少丞教授开展新父母课堂

10月21日 上午,星河小学苹果剧场举行了“满天星”新父母成长学校第五讲活动,本次特邀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工学院教授嵇少丞先生来校讲课他今天带来的演讲主题是《在自然旅行中怎样批判性与创造性的科学思考》。

为了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好奇心与探索精神,稽教授引领听众进行一次虚拟的自然旅行,他结合在世界各地拍摄到的珍贵照片,让孩子和家长们了解地球表面有千姿百态的地貌、妙趣横生的地形、鬼斧神工的山川、天然巧成的美景......这一切都是地质过程与构造运动的产物。

在旅行的过程中,如何启发青少年进行批判性与创新性的科学思考,需要家长引导孩子与石头对话,读懂奇山秀水,理解自然之美、穷究科学之源,认知人类自身所处环境,熟悉地球的脾气秉性用科学的批判精神去看待景点宣传的民间传说,用科学的探究精神去发现自然现象蕴含的变迁原理,用科学的逻辑思维解释我们眼中多彩的地质风貌。

现场互动极其热烈,有的孩子请教如何预测地震及其威力;有的家长请教旅游途中看到的岩石裂纹现象如何用正确的科学思维去辨析……稽教授从专业的角度出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科学客观地给大家一一解答。

一个真正的让科学回归的时代正在到来,稽教授通过自然旅游把人类来自本能的对自然刨根问底的好奇心和科学探索的欲望像熊熊火焰一样燃烧起来,在场的孩子和家长都被稽教授精彩的分享所吸引,会场里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相信通过今天的报告,一定会在星爸星妈和星娃们的心中埋下批判思维的种子,在今后的日子里不断迸发出创新的火花。

(星河实验小学供稿  撰稿:周仙 摄影:沈凝 审核:姚君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