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 1580 112638
教研之花,凌冬绽放——记星河实验小学数学教研活动

研是一次灵魂的唤醒,是一场诗意的修行。“数学实验”作为一种以“做”为支架的数学学习方式,其价值追求与研究路径与“玩数学项目”研究高度契合。星河实验小学作为“数学实验教学”的基地校,每一个班级、每一位学生都将全面实践“数学实验”。

1月7上午星实小全体数学教师齐聚一堂,开展“数学实验”主题教研活动。本次活动有幸邀请了蒋敏杰校长来校指导活动首先由青年教师陆晓楠执教《有余数的除法课,接下来由青年教师荆熙哲执教怎样围长方形面积大》,最后由蒋校长对两节课做点评指导。

陆晓楠老师从简单的分一分铅笔开始,让学生在动手操作中感受到在日常生活中平均分可能会产生两种情况,并学会了如何用除法算式表示它。之后又提出了“余数和除数的关系“这一问题,让学生动手操作经历用小棒摆正方形这一过程,在活动中探究发现,最后得出余数比除数小的结论。

荆熙哲老师开门见山,从王大叔围长方形花圃入手,改变条件:一面靠墙,怎样围面积最大?引出研究的问题,让学生用数学实验方式解决要研究的问题,以学生提出猜想——设计方案——操作实验——得出结论”为主线,让学生经历动脑想、动手做的实验过程。

两节课后,蒋敏杰校长对两节课做点评指导蒋校长认为两位青年教师的课都上出了数学实验的味道,引导学生通过实验的方式积累了数学活动经验。蒋校强调数学实验课一定要有数学味、实验味、探究味。实验结束学生要用数学的语言进行表达,通过数学的方法推理和分析问题,不仅要重视操作,还要重视逻辑推理。接着蒋校对两节课做了细致的、深度的点评,提出了建议,老师们都受益匪浅。

星实小的数学老师们将继续围绕“数学实验”这一主题开展教学研讨,根据蒋校的建议,团队合力重构教学设计,打造精品课堂。

(撰稿:严维娇     摄影:严维娇      审核:贺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