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 1580 112638
常州市庄惠芬名校长基地举行34次活动

2020年12月18日,常州市庄惠芬名校长基地第34次活动在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开展,围坐成U型开展“深度创想,探寻使命:感知正在生长的未来”为主题的领导力研修活动,特邀常州市特级校长、常州市三井实验小学徐燕娟校长作为研修导师;市基地全体成员、星小集团全体中层、联盟校校长参加本次活动,本次研修活动由王素旦副校长主持。

一位好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为提升校长、中层的自我领导力及学校区域的领导力,更好地升级自我认知系统,用心灵的力量改变学习的本质,本次基地研修聚焦《U型理论》的情境体验展开。

共同对话:U型之思。研修活动前两周,成员们自主阅读书籍《U型理论》,自读自悟,积累理论,大家普遍感觉书中内容的深奥。领衔人庄惠芬校长特邀徐燕娟校长开启教练工作坊,为大家做理论导读与情境体验。

徐校长幽默风趣地讲述自己阅读该书的心理历程,娓娓而来自己边读边思的“自然流现”,详尽地讲述自己将读书感受运用于工作的真实案例,随着徐校长的导读,让我们链接到场域,从整体的角度参与到情境当中,观察者和观察对象之间的界限开始消失,系统开始观察自己。

共同体验:U型之旅。随后,徐校长带领大家展开实操的体验,前奏,心灵身打开的八段锦,停止下载个体惯性的习惯。正曲,基地校长和集团中层随机分成十个小组,基于U型理论,深度聆听内心的呼唤。大家结合日常管理、教育教学讲真实的故事,说真情的体会,在当下场域中感受不同层次的聆听及产生的不同效果。让我们有意识地接近“盲点”,并学会了与“真实的大我”——知识与灵感最深层的源泉——建立联结。

共同创造:U型之建。拥抱未来的教育,作为教育人该何去何从?徐燕娟校长引导大家不断深入思考:我是谁?我为谁工作?接着,她带领大家将对未来教育的思考用3D雕塑构建出来。星河实验小学的创想学校作为一所名校,未来的模样又如何?成员们用语言描述、用模型搭建,无边界、去中心、五育并举……且学且思,且思且行,老师们为正在生成的未来落地做好准备,用行动探索未来,通过小组构建模型来建构内心深处的图景。

共同进化:朝向未来。领衔人庄惠芬校长向名校长基地成员、星河集团中层指明未来行动三大行动路径:第一,打开显微镜,停步思考自己工作与管理中成败;第二,打开tou视镜,透视个体和团队行走方式,用前沿理论反观行动;第三,打开望远镜,着眼未来做系统规划。十四五开启之年,期待做好三年谋一剑的设计;新学期开启,深度聚焦一学期一要事贯穿始终,打开自己,共同打造应对不确定未来的团队。

 未来教育需要教育人改变心智,改变思维方式。常州市庄惠芬名校长基地校长们、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中层团队将在未来教育的U型过程中发展卓越领导力,肩负立德树人之使命,通过实践创造未来。

(市庄惠芬名校长基地供稿;撰稿:刘芙华;摄影:沈凝;审核:庄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