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 1580 112638
徐州校长一行赴星河实验小学跟岗学习

2020年12月7日,徐州市泉山区骨干校长、教师近50人走进星河实验小学参观学习。

感叹星式课堂魅力。顾晓丽老师执教《陀螺》一课,充分关注大单元整体意识,通过“自学”、“合学”的任务单引导学生梳理课文脉络。在教学中顾老师有效地组织小组合作学习,学生们自主合作探究作者的心情变化,从各个不同角度作批注,整节课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在质疑、探究、合作中发展言语智能,展现了星河娃的星式学习力。

吴甬洁老师执教《平移和旋转》以学生生活中熟悉的游乐场为切入点,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就在我们身边。引导学生观察运动方式、比画运动轨迹、讨论运动特征、比较两者异同,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数学活动中感知平移和旋转的含义,初步建立两种运动方式的数学模型。利用希沃白板动态呈现课件,实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人机互动,突破了教学难点;富有情趣的练习,提高了练习的乐趣。

聆听理念建构力。任韧校长《脑科学视角下成长型思维数学课堂实践》的主题报告,任校从项目缘起与实践意义,项目的定位与模型建构和实际运用与策略探求三方面详尽地阐述了这一项目的完整结构。立足脑科学研究,让教育“回归本来”;聚焦成长型思维,放眼未来;探索教学新样态,积极改革课堂。她分享了星河分校培养学生成长型思维的数学课堂目标体系,“三个走向”、“四个特征”给在座老师们满满收获。

感受文化影响力。庄惠芬校长《创想学校的逻辑向度与实践范式》的专题报告,牢牢地吸引住了跟岗团老师们的目光,再一次展现出了这所创想学校的无限精彩。跟岗团的校长、老师们走进星河实验小学的一间间促进儿童身心、个性和人格健康和谐发展的完美教室,走进科技馆、数字体验馆、校史馆、科学创想中心、陶艺馆、图书馆、阅读林等,领略着星河校园里创想城堡的精彩;感叹于孩子们的“乐创”“善创”;感受着星河老师独具一格的课堂魅力;感悟于从上至下“自我领导力”的硕果累累,感动于星河教师抱团成长的力量。

星河,这所注重培养儿童好奇心,想象力,创造力的创想学校,为进一步推进江苏省前瞻性教学改革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星河实验小学供稿   撰稿:顾晓丽   摄影:沈凝  审核:姚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