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 1580 112638
区语文习作专题研讨活动在星实小召开

12月3日下午,“依托统编语文教材 提升学生习作素养”习作专题教研活动在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举行。区教研员裴红霞校长和全区各校语文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老师们观摩了星实小范君玉老师和万祎老师执教的习作研讨课。范君玉老师执教了《记一次游戏》,以游戏导入游戏,引导学生在真实的游戏体验中让写作真正地发生。通过捕捉课堂的精彩瞬间,生成课堂资源,引导学生巧妙运用方法,学以致用。万祎老师执教了《我的拿手好戏》,课堂章法有序,设计理念紧贴教材要求,聚焦语文要素循序渐进地展开。通过联系学生生活经验寻找写作素材,让学生有材才可写,有料可用;通过案例解析,引导学生提炼习作策略。    何平平老师和冷玲琳老师对两堂课做点评。

接着,星实小姜静波主任作了《基于儿童真实体验的习作思维外在表达策略研究》的讲座。儿童习作要培养孩子捕捉素材的能力,在生活和阅读中积累真实鲜活的素材;习作教学要创设真实的情境任务,在真切的体验中自悟自构式习作; 习作评价需搭建多元的展示平台,在交互式学习中激发观察生活表达情感的动力。

最后,裴红霞校长对本次活动作了点评。裴校指出“课堂本身是一门遗憾的艺术”,只有学生出现了问题,我们才能解决问题。习作教学的方式是多样的,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学习,以开放、鼓励的心态让孩子放开写,老师在进行指导后再写,哪种方式更合适也值得我们深思。裴校的讲话,直击现在习作教学的痛点,这也是我们以后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本次教研活动为老师们对习作单元对教学提供了新思路,指引了新方向。一下午的教研活动结束了,但对语文研讨的热情缺迟迟还没有散去。语文教研,是一场诗意的远行,研无止境,我们将在不断前行的道路上共成长!

(摄影:张艺  撰文:符涵斐  审核:姜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