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 1580 112638
2020常州市数字化优课在我校举行

        初冬已至,天气阴冷,但星河的观摩教室里依然火热:2020常州市数字化优课活动今日在我校举行。来自我市各区的8位老师用当前最为先进的教育技术展示了新技术融入课堂的研究。展示的课堂覆盖了语文、数学、美术和音乐四门学科。不同的学科同场竞技,都指向了技术与课堂的整合,给听课的老师们带来了满满的启发!

        孙雯嘉老师执教的《爬天都峰》紧紧围绕单元语文要素展开教学,课上利用选词填空等小游戏检验学生预习情况,借助平台功能实现生生、师生互动,通过生动形象的板书明白了课文的写作顺序,理解了人物的心理,整个课堂一气呵成,学生表现出极大的积极性。金丹老师的《故宫博物馆》亮点多多,利用精彩的视频导入,设计了“故宫一日游路线征集令”“小导游,开班啦”“故宫解说pk赛”等有趣的学习活动,她还利用虚拟技术展现故宫的风貌,将课堂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数学专场由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孙秋晴、经开区横山桥中心小学张丽和武进区星辰实验学校尤冰三位老师进行精彩的课堂展示。孙秋晴老师执教的《圆的周长》一课,让实验和多媒体几何画板及数据统计相结合让学生利用实验的手段,通过测量、计算、猜测圆的周长和直径的关系、验证猜测等过程,在平板上统计数据得出圆周长与直径的比值,并通过分析比较,最后得出圆周长与直径的比值是一个固定的数,从而构建出圆周率的概念,并逐步理解并掌握圆的周长计算方法,实现了有效学习。张丽老师执教的《可能性与可能性的大小》,张老师“以活动为中心”,注重选择富有情趣的学习材料和活动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获得愉快的数学学习体验。组织学生利用平板小组内先猜球,再摸球,每,让学生经历猜球、摸球、验证。利用统计数据功能有效说明可能性的大小和相等的结论。尤冰老师执教《长方形面积的变化规律》,尤老师利用几何画板带领学生探索规律,通过猜测,举例,验证,结论,再解决问题为线索,引导学生自主动手探索长方形面积的规律,同时在列举的时候有序地思考,做到不重复、不遗漏,对发展思维也很有价值。

        音美课堂上,章老师执教的《土与火的艺术》和巢老师执教的《形形色色的人》两节新颖的美术课,让人大开眼界。教师精心设计,创设教学情境,利用高科技火影技术让人不自觉沉浸到情境中去, 通过看一看、摸一摸感受到陶罐的造型美、纹样美,依托平板APP软件,让学生可以直接感受陶罐的制作过程,学生学有所得。同时还可以利用平板摆一摆、拼一拼,学生在新技术下能充分玩转课堂,用游戏的方式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习积极性较高。

        新技术与课堂的融合是未来教育的必然趋势,我们也将会更多的引入学习的现场,更多的走进兄弟学校取经,努力走出一条属于我们星河自己的数字化特色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