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 1580 112638
星河实小师生开展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为了提升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努力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在“119消防宣传”,星河实验小学开展了消防火灾应急逃生疏散演练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个阶段:第一阶段组织全校学生开展家庭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并绘制家庭火灾逃生示意图,让学生掌握火灾逃生六要点,熟悉家庭火灾逃生的最佳路径。第二阶段特别邀请了居安消防中心教员主任陈振来给全体教师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陈教员就家庭防火、学校消防安全知识和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进行了专业化的培训第三阶段,以往演练的地点都是教室,但星河实验小学的食堂位于负一楼,如果在学生就餐时遇到火灾,会不会正确应对呢?因此学校决定就食堂消防火灾进行应急疏散演练。演练前,综合服务部制定了详尽的方案,提前供师生们学习、熟悉。11月13日下午3时25分,模拟场景开始:三、四年级各班正在进行正常的用餐,突然食堂浓烟滚滚,食堂响起紧急警报,学校启动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学生在正副班主任的带领下,用手帕、红领巾等捂住口鼻,蹲下身子,按照预定的疏散路线迅速、有序地撤离食堂。仅用时3分钟4361,三、四年级师生就已全部疏散至操场上。随后班主任清点本班人数并向各年级组长报告,最终汇报给龚尧主任。第阶段为总结延伸阶段。综合服务部龚尧主任进行最后的总结,整个演练过程井然有序,全体师生也非常重视,使此次演练圆满完成。他强调了要加强学生平时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紧迫感;采取有效的措施,对待突发事件不慌张,井然有序听指挥。

个阶段的学习、演练,给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课。此次演练不仅强化了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全校师生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也进一步完善了学校疏散防护应急预案,提高了学校组织防灾疏散的能力。

(星河实验小学供稿  撰稿:姚丹静 摄影:沈凝  审核:王素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