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 1580 112638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研讨活动在星河实小开展

2020年11月14日下午,“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数学单元学习群的实践研究”课题组在星河实验小学展开了第一次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孔企平教授、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郭庆松老师两位专家指导,同时聘请两位专家担任本课题的导师。

首先,庄惠芬校长对两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两位专家都是此课题研究方面的精英,相信有孔教授和郭老师的加入,课题能顺利进行。课题的研究需要大方向的引领,庄校就课题的整体情况向两位专家和课题组成员做了详细的介绍。庄校聚焦选题的意义、研究的价值、研究的目标和内容等展开,开启了本次活动思维碰撞的开端。

接着,由5位子课题的负责人分别阐述相关研究内容。星实小任韧副校长作为“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数学单元学习群的理论研究”小组的负责人,对数学单元学群的内涵、特征、原理、类型、范式、技术路线等做了汇报。“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数学单元学习群的设计研究”小组的负责人武进区教研室马伟中主任就数学单元学习群的设计的概念界定、数学单元教学与数学单元学习群的概念辨析向大家做了介绍,并阐述了研究的价值意义和内容。星实小潘香君主任介绍了“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数学单元学习群的实施策略研究”这一子课题的研究目标和内容。星实小王素旦副校长介绍了“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数学单元学习群的评价研究”将从内容选择和重组的评价、教的评价、学的评价三个方面展开。三井小学丁志根副校长围绕初期的三个困惑向大家介绍了“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数学单元学习群的平台研究”的研究方向。

听完庄校5位子课题负责人的介绍,两位专家作出了高位的引领和指导。郭庆松教师对课题的设立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课题的研究适应当下的学情,核心素养如何落实到实践还没有得到真正的解决、目前学习时间的零碎化导致知识的学习缺少系统性等问题都是亟待研究和突破的。郭老师围绕课题的三个核心概念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指出学科核心素养要聚焦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对于“单元”一词要深挖内容维度和学习维度,同时特别要注重实践。孔企平教授认为这一课题具有时代特点和创新价值,从立德树人的层面关照教育实践问题的研究,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孔教授站在学术层面从大方向上对课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在课题的研究内容、文献的研究、研究方法以及课题研究的进度等给予了指导,同时也理清了子课题之间的关系和研究方向,让课题组成员对课题的研究有了新的认识,萌发了新的思路。

新的课题,新的开始,离不开全体课题组成员思想上的认同,行动上的一致,相信有了今天的思维盛宴,接下来长达四年的研究之路能成功打开一扇新的大门,走进一片新的领域。

(星河实验小学供稿   撰稿:荆熙哲  摄影:庄佳卉  审核:林燕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