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 1580 112638
【教师培训】星实小“有光书院”实力领航聚力前行

为了提升青年教师论文的撰写能力,走上成长的快车道。11月5日,星实小举行了集团“有光书院”第三次活动,会议由教育科研部副主任朱玲老师主持.特邀请成长发展部姚君丹主任和教育科研部潘香君主任来分享经验。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版块,首先是“经验分享”。姚君丹主任主要围绕德育论文、随笔、案例的关注点及形成进行讲述,她认为写论文开始最难,那写论文的第一步是什么?当然是选题。题从哪里来,从疑惑、观察、书本中来。抓住一些关注点也许就会产生一篇好文章。当我们的选题非常真实且有价值的时候,论文框架也会很有深度。姚主任以《“罚”与“法”,在雷池边缘行走》,这篇论文为例,分享了她的框架结构,让在场老师学有所悟。潘香君主任则站在学科论文的角度来谈一谈她的撰写四步骤:一、聚焦前沿的航标,那么前沿的方向在哪?从阅读思考中来,从课题研究中来,从日常教学中来,从专家解读中来。二、驶向实践的航道,每一艘船都有特定的航道,那么论文的撰写也是如此,当我们有了前沿的航标,接着就应该进入实践的航道,经历实践的旅程,为论文的撰写积累丰富的素材。三、提升思维的航速,潘主任认为论文撰写能促使自己静心回顾梳理平时的实践过程,而且一旦埋入梳理的状态,激起思维的火花,就会越埋越深,越理越透。四、助推润色的航力每一篇论文的初稿需要斟酌揣摩、修改润色,呈现精致的作品。

接着,在“焦点发布”环节语数英及综合学科的几位学科主任发布了各学科当前热门话题撰写论文的聚焦点,让每一位老师能聚焦方向思考与撰写。最后,朱玲副主任解读武进区年会论文的相关要求,让老师们结合今天的学习、结合平时的实践思考,争取能呈现精美的实践创作。

经过本次活动,相信星实小的老师们都能努力践行成为一个充实的“研究者”,成为一个善思的“梳理者”,成为一个勤写的“记录者”,如此,徜徉在研究的旅途中,采撷一路的芬芳!

(教育科研部供稿    图:雷上志    文:温亭亭    审核:潘香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