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 1580 112638
重阳敬老|话重阳 品劳动 承传统 ——记二年级家园劳动FSC社会实践活动

重阳敬老|话重阳 品劳动 承传统 ——记二年级家园劳动FSC社会实践活动

菊花黄,黄种强;

菊花香,黄种康;

九月九,饮菊酒,

人共菊花醉重阳。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如约而至。为了引导孩子们尊老敬老,学会感恩,树立良好的家庭美德观念,增强社会责任感。10月23日下午,星河实验小学二年级组开展了主题为“重阳敬老,快乐劳动”的FSC社会实践活动。

看一看  知重阳习俗

活动前,二年级的老师们组织学生了解有关重阳节的风俗习惯,了解相关故事。通过重阳节传说、重阳节来历、重阳节习俗三个板块的展开,孩子们深刻明白了重阳节又叫“敬老节”,知道了中国传统佳节——重阳节的意义。

听一听  祖辈的故事

[唐] 王维

独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

遍插茱萸少一人。

  孩子们不仅走进二楼角落课程,零距离接触以前的劳作工具,知晓它们的名称及作用,还邀请了爷爷奶奶走进了班级,给孩子们讲述自己的创业奋斗的故事。听着爷爷奶奶过去的故事,孩子们仿佛回到了那个艰苦的年代。再面对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当思一针一线来之不易,也

加心疼祖辈的不易与艰辛.

小小的真心话,表达我的爱。亲手做一张漂亮的重阳贺卡,把对长辈的祝福悄悄地告诉他。陪长辈一起晨练、下棋、跳一跳广场舞......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长辈的感恩,感恩长辈的无私付出、真心关爱。我们送上节日的深深祝福。

画一画  我的重阳经

最后,孩子们用小手画重阳。一幅幅简单的画报,或是对重阳的了解,或是对劳动工具的介绍、或是记录最难忘的片段,稚嫩的构图却饱含孩子们对重阳的认识与理解。孩子们把重阳画在纸上,烙在心间。

明德至善,智慧成长。这次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小培养星河娃爱老敬老的好习惯。更让星河娃们深刻地体会了祖辈创业奋斗的艰辛,明白了劳动的意义。尊敬长辈,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

(撰稿:孙亚男 制作:周俊涵 审核:姚君丹)

image.png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