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 1580 112638
走近智慧老班:如何打造最美礼仪班级

走近智慧老班:如何打造最美礼仪班级

   中国自古以来被称为“衣冠上国,礼义之邦”。 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形成了高尚的道德准则、完整的礼仪规范和优秀的传统美德。

  为培养星河娃的文明礼仪,成长发展部定期开展文明礼仪班级寻访活动。在上周的寻访中,三年级星河娃展现出良好的风貌,他们仪表整洁、彬彬有礼、热情大方、遵守规则。评委老师经过一周的观察和接触,三1班、三5班被公认推选为最美礼仪班级。现在就让我们走进现场,一起去打开他们的班级密码。

问:范君玉老师,你们班里的孩子彬彬有礼、能主动热情地与他人打招呼,请问你是如何培养的?

答:大人是孩子的一面镜子,无论是教师,还是孩子家长,都需要率先垂范,为孩子树立榜样。来到学校,我会主动热情地和孩子们打招呼;班级内得到了学生的帮助,我会大声地说出谢谢;走廊上遇到同学,主动问好......在这样的不断浸润中,孩子们渐渐学会了打招呼,懂得了做一名有礼貌的好孩子。

问:薛寒冰老师,你们班的小导游在介绍班级时,充满自豪感,展现出良好的修养和礼仪,请问您是如何培养的?

答:把班级里的每一位孩子看作是希望之星,培养渗透在平时的点滴生活、学习中进行。协同任课老师注重文明礼仪修养教育,增强学生学习文明礼仪的热情?。充分利用早读课诵读《三字经》、《弟子规》,利用夕会课学习孔子、周恩来等名人修养礼仪故事,提高孩子的文明礼仪的认同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人人参加,提高孩子们的主动积极性,如做“FSC博物馆小导游”、“星星图书馆小导游”。使得孩子们在活动中受到“润物细无声”的熏陶教育。

问:范老师,星河娃要在上礼仪上再上一层楼,你有什么建议?

答:第一,建议低段的孩子可以结合绘本故事《小老鼠走楼梯》,从故事中明白该如何走楼梯,高段的班级可以开展如何上下楼梯的主题班会,明白要求;第二,对学校楼梯地面进行适当的布置,如贴一些小脚印等,达到帮助儿童,提醒儿童的作用。

  问:薛老师,你的建议是什么?

答:首先,通过视频案例针对走廊急速奔跑和大声喧哗带来的危害性、悲剧性,来增强学生的防患意识;其次利用班队活动课围绕急速奔跑和大声喧哗开展辩论赛,使学生刻骨铭心;每周推选以身作则的学生作为不急速奔跑和大声喧哗的监督员,共同监督共同提高,共同防患。

   感谢两位礼仪导师的智慧分享。让我们共同携手,让文明礼仪之风吹进每个星河娃的心田更落实到每一个星河娃的行动中!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