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 1580 112638
老班支招|期望,你需要知道的罗森塔尔效应

老班支招|期望,你需要知道的罗森塔尔效应

班主任名片:

姓名:孙亚男

班级:112班

带班箴言:教育的艺术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

罗森塔尔是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他曾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在某高校考察时,他随意从每个班抽取了3名同学写在一份名单上,列为“最具前途者”,并把这份名单交给了校长。8个月后,罗森塔尔和助手再次来到这个班上时,名单上的学生的确长进很大。这些同学成绩提高的秘诀很简单,因为老师更多的关注了他们。罗森塔尔效应的要旨是在教育过程中必须重视心理因素的作用,让学生得到更多支持、鼓励、表扬,的心理享受。

(罗森塔尔照片)

那么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中,我们可以怎样运用这一效应来帮助孩子呢?

说出你的期待

在学校,校长和老师是孩子眼中的权威。我们要毫不吝啬地,大声地说出对他们的期待。当我们说,“孩子,你真棒!”这样笼统的表扬只会让他们得到短暂的心理满足感,孩子并不清晰自己哪里棒。当我们说,“孩子,你今天的书写特别认真,一笔一划观察得非常仔细,真棒!”这样的表扬让孩子深受鼓舞。但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孩子,今天的书写特别认真,一笔一划中能看出你的细致观察、认真临摹,如果你坚持练习下去,也许会成为一名书法家!”这样,不仅把表扬说具体了,还说出对他的期待。孩子长期在这种信任与期待中学习,他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一定能得到超常发挥。

给予信任和期待

信任和期望是“激活”人的智商和能力的基本要素。我们越是坚信孩子会成为一个有出息的人,给他勇气和力量,找出他的闪光点,帮助他找到自信,他就越可能成功。每一个班总会有内向的孩子,他们上课几乎不举手发言,即使被叫起来发言,孩子的小脸蛋胀得通红,声音小到没人能听清。如果,我们经常对他说,“宝贝,今天你能勇敢回答问题,很棒,下一次我们的声音肯定能高一些,对吗?再联动家庭,让爸爸妈妈也给予他这样的信任和鼓励。让他们一直处在关爱和期待中,孩子就能慢慢战胜羞涩与胆怯,切记,不要迷信教育效果,孩子不可能一跃变得外向,但是他们的每一滴进步,我们都要视作珍宝。

持续不断地开发

人才资源贵在开发,父母、教师的责任之一就是不断激励和开发孩子。在充分信任和理解的基础上,敢于把他们放到“风口浪尖”去摔打,放到各个小岗位上去磨砺。在星河,每个班级都设置了劳动小岗位、领导力小岗位,每个孩子都是班级的小主人,共同承担起班级事务。在家中,孩子虽小,但也是家庭的小主人,需要共同分担家庭的事务。孩子在历练中,除了能够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外,还能明责任,勇当担,这样的良性循环,才能促进孩子各方面不断地成长与进步。

孩子的成长方向取决于父母和老师的期望,你期望孩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孩子就可能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让我们像对待天才那样的去期望、珍惜我们的孩子。

blob.png

 

撰稿:孙亚男

制作:袁利多

审核:姚君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