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 1580 112638
老班支招|直面挫折,你需要知道的甘地夫人法则

老班支招|直面挫折,你需要知道的甘地夫人法则

班主任名片:

姓名:薛寒冰

班级:301班

带班箴言:教育的艺术在于唤醒意志、直面挫败、勇敢向前。

印度前总理甘地夫人的大儿子要进行一场手术,医生怕孩子因遭受不了挫折,于是便让甘地夫人用善意的谎言来欺骗孩子以求更大的保全。然而甘地夫人却没有这么做,她把病情的实际状况以及手术的形式毫无保留地告诉给了大儿子大儿子不但没有害怕,反而懂得直面挫折,最后成了一个更加勇敢坚强的人。

在生活中,很多挫折常常无法避免,孩子只有勇敢坦然面对,以后的人生道路才会越走越平稳。反之,如果心理承受力脆弱,则经不起风浪,容易感到沮丧,甚至可能会走上极端。如何让孩子在困难和挫折面前有良好的心态,积极的行动。

家长和老师不妨利用甘地夫人法则效应”来帮助孩子。

踢掉安乐窝

挫折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无论我们喜欢或者不喜欢,我们终将会遇到

那么踢掉孩子的安乐窝”,让孩子品尝、体验真正的生活吧!

不要认为孩子还小,就替他背书包、收拾文具。每一个孩子都应该知道,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不要因为现在经济生活好了,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让他通过设立目标,自己想办法去获取,学会延迟满足的孩子更有意志力。

不要因为担心孩子无法达到成人的要求,就包办所有的家务、班务。要知道生活即教育,让他们在真实的生活场景中磨砺远大于教科书式的说教。

......

不要把本该由孩子承受的各种挫折屏蔽掉,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既有愉快的体验,也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挫折。倘若孩子具有应对挫折的丰富经验,遭遇挫折时就能够从容处置,轻松跨越。

实践出真知

如果我们能够直面挫折并勇敢面对,那么,挫折将是帮助我们成长进步的重要资源——没有挫折就没有进步。

童童小朋友每个周末帮奶奶砍柴生炉子,要把一堆柴砍完会遇到粗而有节难砍的柴,需要花费很多气力,有时候看到其他小朋友在玩耍,也很想参与。这时,家长的正向的指导和鼓励,就是一次很好的挫折教育。

去稻田里插秧,比一比最拿手的家务活,徒步到达某一个目的地等等。其实这些实践活动,最能够锻炼一个人的意志。同时,习得了技能,还通过与不同的人结交,与不同的事打交道,学习如何与人相处,感受了亲情的温暖,友谊的力量。孩子接触生活参与实践越多,成长也就越多,承受挫败的能力自然而然就会越来越强。

身正能为师

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培养孩子直面挫折并勇敢面对的良好个性。教师和家长就是孩子的一面镜子。

课间时,我喜欢融入到小朋友中一起玩耍。学习跳跳球时候,跳跳球这项运动尤其考验一个人平衡能力。四十好几的我在初学时候,不断从球上滑下,连续几周我还不能夹球站稳。于是我就邀请班里的“跳跳球小能手”当我的老师,经过一次又一次不断地重复和实践,我终于能稳稳地站在球上,和孩子们一起欢乐地跳跳球。整个学习的过程,孩子们都看在眼里,更会记在心里。

老师和家长的以身作则对孩子的成长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身教大于言传,我们的行为就像一面镜子,孩子们会模仿。亲其师,信其道,我们的行为就像一缕春风,孩子们会信服。他们的身心得到鼓舞,就为塑造良好个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孩子们的人生旅途不会一帆风顺,用好甘地夫人法则引领孩子在生活中能经得起失败、过得了坎坷、抵得住压力、挡得住痛苦,内心不断强大起来,让我们的孩子能够勇敢面对挫折的磨砺。

blob.png

撰稿:薛寒冰

制作:吴润洲

审核:姚君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