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 1580 112638
老班支招|强化定律,每一个习惯都需要刻意训练

老班支招|强化定律,每一个习惯都需要刻意训练

班主任名片:

姓名:潘莉

班级:503班

带班箴言:爱,在教育的每一天。

孩子的习惯在养成之前,一定要重复多次,才能固定下来,我们把这种现象称为强化定律。强化定律源于美国的心理学家斯金纳。这一定律指出,人或动物为了达到某种目的,会采取一定的行为作用于环境。当这种行为的后果对其有利时,这种行为以后就会重复出现;不利时,这种行为就减弱或消失。

(斯金纳照片)

那么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中,我们可以怎样运用这一定律来帮助孩子呢?

习惯清单

清晨,班里的一个孩子哭丧着脸找到我,说:“老师,我又忘记带家作了。”孩子几乎是带着哭腔说,“老师,您教我睡前就把书包整理好,我也知道应该这样做,可我总是会忘记。”他的话让我突然意识到,在和坏习惯做斗争的路上,许多孩子都遇到了拦路虎——难以坚持。

高年级的孩子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自我认知,晨会课上,我请每一个孩子列出了自己的习惯清单:我的好习惯、我的坏习惯。当同学分享自己的好习惯时,我会毫不吝啬地给予肯定,还会请同伴也来点赞,这时,他们的内心会形成这样的认知:好的习惯既能在学习和生活中帮助自己,也能为自己赢得赞美和尊重。这样,他们对形成好习惯的意愿就更强烈了。

当孩子提及自己的坏习惯时,我会结合日常的学习生活,提醒他这个坏习惯曾带来怎样的麻烦,也会请同伴补充,说说坏习惯的他在同伴眼里是怎样的。在这样的交流中,孩子们也会形成这样的认知,坏习惯会带来一系列的坏影响,简直就是“万恶之源”。

根据习惯清单,你最想改掉哪一项坏习惯呢?锁定他,开启一次强制计划!

(习惯清单照片2张)

强制计划

习惯的形成大致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头1~7天左右,这个阶段的特征是“刻意,不自然”。你需要十分刻意地提醒孩子去改变,孩子可能会觉得有些不自然,不舒服。  
  第二个阶段是7~21天左右,这一阶段的特征是“刻意,自然”,孩子已经觉得比较自然,比较舒服了,但是一不留意,还会回复到从前的样子,因此,还需要刻意地提醒孩子注意巩固。  
  第三阶段是21~85天左右,这个阶段的特征是“不经意,自然”,其实这就是习惯,这一阶段被称为“习惯性的稳定期”。一旦跨入这个阶段,孩子就已经完成了自我改造,这个习惯已经成为他生命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基于这样的规律,结合班级学生的习惯清单,我建立了三个强制小组:我要早起、整理书包和时间管理,分别帮助那些总是迟到、总是忘带东西和总是晚睡觉的孩子。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情况,自愿加入对应的小组,开启强制计划。

(强制计划照片)

奖惩助力

强化定律的原理在于生物所具有的趋利避害的本能,当生物从某种行为中偶然得到益处的时候,就会尝试着去重复这种行为,而如果这种行为每次都能够获利,那么它也就会得到强化。在现实生活中,各个领域所普遍实行的奖励和惩罚制度,实质上就是对强化定律的运用。

在孩子们打卡形成好习惯的过程中,我非常重视评价的作用。每一天,我都会点赞坚持早到的孩子,点赞昨天认真整理书包的孩子,点赞给自己制定每天放学后的计划表且完成任务的孩子,在老师毫不吝啬的赞美中,他们的内心就会形成这样的价值导向:这样做真好,不仅能形成好习惯,还能获得肯定,我一定要坚持!同时,我也会和家长共同督促。

锁定习惯,开启一次强制计划!我们一起来行动吧!

blob.png

撰稿:潘莉

制作:潘莉

审核:姚君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