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 1580 112638
有光书院| 教师共读 读书思悟 教学相长

有光书院| 教师共读 读书思悟 教学相长

武进星河小学 前天

 

读书是一种美好的情怀

教师共读

读书思悟  教学相长

 

 

繁忙的世界,你还有阅读的习惯吗,你还翻看纸质书吗,你还回味一本新书的味道吗?读书就像修行,让你深陷泥潭时,仍能仰望星空,开卷有益。星河实验小学五年级的各位教师在闲暇之余仍不忘将自己放逐于书海,共读由苏霍姆林斯基所著的《给教师的建议》一书,孕育出一颗颗闪烁着智慧光芒的珍宝。

 


经典语段分享


朗读者:徐慧华

不要违背儿童的天性,教给儿童利用自由支配的时间,这就意味着:尽量要做到让有趣的、使儿童感到惊奇的东西,同时,成为儿童的智慧、情感和全面发展所需要的、必不可少的东西。换句话说,应该是儿童的时间充满使他们入迷的事,而这些事又能发展他们的思维,丰富他们的知识和技能,同时又不致破坏童年的情趣。

阅读分享


分享者:潘旭兰

我今天分享的是第28条:用劳动的爱好来教育学生。文中说那些双手灵巧的儿童,热爱劳动的儿童,能够形成聪明的,好钻研的智慧。这跟我们学校的扫除道不谋而合,在我的班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劳动岗位,有的岗位需要天天做,有的岗位只要几天做一次,但是每个人都要认真履行自己的劳动岗位职责,每一次学校周五进行扫除道都是教会孩子如何劳动的机会。我们的名言是工具、洗涤剂和方法使用对了没有不干净的地方。从洗涤剂的选择到劳动工具的使用到如何合理安排劳动时间等我们一一讨论过关,每一次扫除道结束我们都会从用时和干净度两个方面对孩子的劳动进行评价和金币的奖励。我们信奉会劳动的孩子一定智慧!



分享者:芦燕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爱劳动首先是是孩子情感生活的范畴。只有当劳动给孩子带来快乐时他才渴望劳动。”我觉得要放手让孩子去干自己的事,既不要怕累着孩子,也不要怕孩子干不好。要想培养孩子会做事,就应该让孩子有自己的一份劳动任务,如铺床、缝扣子、热饭、洗小件衣物,准备上学用具等。当孩子干得好时,要给予表扬,孩子干得不好时,家长要给以指导,千万不能责骂或挖苦讽刺。家务劳动有难有易,开始不要让孩子做复杂劳动,应该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步提出较高要求,让孩子反复训练,循序渐进。



分享者:周蓉

我想着在班级人人有时间阅读,人人有事做,并且孩子们能爱上阅读,对书籍产生了热爱之情,孩子们便能进一步促进他们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教师应该引导每一个学生去接近爱好的发源地,就是使他特别喜欢一门学科。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在求学时代最宝贵的财富就是自由支配的时间,只有具备这个条件,才可能特别喜欢一门学科,才可能发挥智力的积极性。”在这一点上,我是有困惑的,如何让学生用好自由支配的时间?而且,现在的孩子,兴趣爱好各不相同,有人喜欢读书,有人喜欢运动,更有孩子什么都不喜欢,只知漫无目的地玩耍,这样的玩耍是很难让学生有收获和进步的。所以,该如何想办法引导这些学生有自己喜欢的东西呢?或许,读书仍然是最好的办法,不然,苏霍姆林斯基怎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阅读的好处跟重要性呢?明白了,人类的成长应从阅读开始,我们的生命应充满阅读的快乐!

 


分享者:温婷婷

近期重新阅读了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著作《给教师的建议》,又有了不同的感受,就其中印象深刻的几点建议谈谈自己的体会。读第二十七和第二十八条建议《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喜欢做的事》和《用劳动的爱好来教育学生》时,我不由问自己,我的孩子们有他喜欢做的事吗?我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吗?虽然已经与他们同行第五个年头了,但心中的答案并不令我满意。我又再次问自己,除了每天面对学校工作和那一班学生外,我还有什么爱好吗?似乎只剩下既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一些休闲了,反而时常抱怨孩子们太浮躁,不定心。

面对答案,我不由得开始反思,其实一个人喜欢做什么事,只要他不影响别人,不违反法律,都是无可非议的,但是作为学生,我们当老师的还是应该给以适当的引导,毕竟他们的思维还不够深刻,思想还不够成熟。那么应该培养学生喜欢做哪些事呢?书中给我们提了两点建议:

一是阅读。我们可以看出,在他的这么多的建议里,不止一次提到阅读,他将阅读放在了非常重要的地位上,他说,阅读应当成为吸引学生学好的重要发源地。他还说,你应当记住,无论哪一种爱好,如果它不能触动学生的思想和打动他的心,那就不会带来益处。他还强调指出,学生的第一件爱好就应当是喜爱读书。这种爱好应当终生保持下去。他的这一番话,可以看出他认为学生喜欢上阅读是何等的重要。

二是应当引导每个学生去接近的爱好的发源地,那就是使他特别喜欢一门学科。然后由这门学科引申开去,去参加与此学科有关的各种活动,思考与此有关的各种问题。从而确立起自己的爱好,在这一方面,我们教师还是大有可为的。反问一下自己,你去努力让你的学生喜欢你教的这门学科了吗?

在他的第二十八条建议里,他强调了“劳动”的重要性,这种劳动主要是指动手操作,而且也不是随便什么样的劳动,而是指复杂的,创造性的劳动,这种劳动一定要有思想,能促使孩子思考,能让他将各种事实联系起来去考虑。他有一句非常有名的话: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这句话就出自这一条建议中。在这条建议中,他不仅强调阅读,而且将学生的动手能力也看得很重要。他说,我看到,那些双手灵巧的儿童,热爱劳动的儿童,能够形成聪敏的、好钻研的智慧。确实包含思想的手工劳动对于锻炼学生的智慧,促进他思维的发展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这条建议里苏霍姆林斯基还列举了四种应当使学生选择的劳动方式,在我看来,在四五十年前苏联能够进行的这些劳动,在我们中国恐怕是找不到了。不是条件达不到,而是我们根本就没有考虑这样去做。像他说的那些设计制作各种装置、机械、仪器的活动室,那些家业实验活动基地,有几所学校愿意去做呢?特别是农业劳动,他说,我深信,农业劳动——这是最能启迪智慧的劳动活动的种类之一。可是,在我们的城镇学校,几乎已经绝迹了。

初读《给教师的建议》是刚工作时,只觉和理论书一般难懂。有了这几年的教学经验我才能慢慢领悟在苏霍姆林斯基的这本著作中蕴涵着很深的教育理论,只有认真去阅读,才会去反思改变,这就是阅读的力量。

 

 

 


分享者:钱鑫

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这本书让我获益匪浅,最近读到第28条:用劳动的爱好来教育学生,更是让我感触颇深。苏霍姆林斯基在这一章节里写道:“在学校工作的十几年经验使我相信,劳动在智育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劳动在智育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那些双手灵巧的儿童,热爱劳动的儿童,能够形成聪敏的、好钻研的智慧。

文中说道:劳动指的不是随便什么样的劳动,而首先是指复杂的、创造性的劳动,这种劳动里要有思想、有巧妙的技能和技艺。那些双手灵巧的儿童,热爱劳动的儿童,能够形成聪敏的、好钻研的智慧。一年年积累的事实有力地证明,手所掌握的和正在学习的技艺越高超,儿童、少年和青年就越聪明,他对事实、现象、因果联系、规律性进行深入思考和分析的能力就表现得越鲜明。

这让我联想到现在的孩子们,生活方面大都是爸爸妈妈一手包办,不让孩子干这干那,他们认为这就是在为这些孩子好。可是,由于从小就没有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有些孩子动手能力差,反应慢;有些孩子虽然聪明,可是非常懒散,不愿学习做事;有些则是自理能力较差,特别是低年级的孩子,不会整理书包,老是找不到东西,时常忘这忘那;还有些孩子变得非常自私,不愿意帮助别人等等。这些不良行为习惯和表现,都是孩子没有养成爱动手的好习惯造成的。劳动不仅锻炼身体,开发智力,还可以培养孩子各方面的良好品质,真是好处多多。

我又想起一首儿歌《我有两件宝》:我有两件宝,双手和大脑;双手能劳动,大脑会思考;我的两件宝,越用越灵巧;动手又动脑,长大能创造。这首儿歌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只有动手来操作,大脑才会越来越聪慧。当然,要使手起到发展智慧的作用,还要经常的阅读。因为书籍不仅能造就聪明的头脑,而且能培养出灵巧的双手。

其实在学习中也是一样,在苏氏的教育中,都会针对某些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想办法弄清楚,在学生发展的关系上,他依然是进行各方面的研究,一是在理论著作中学习,另一个是在学生中间做实践的尝试,根据孩子的能力让他们进行实际的劳动,并要求学生在动手中加上个人的思考,于是在动手中思考,在思考中劳动,从而就促进智力的发展。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是获取任何真理的手段,多让学生参加动手活动和实际的劳动,就会让学生克服很多学习上的困难。回想到自己的课堂,有关这方面的训练较少。当学生在学习新知遇到困难时,与其老师一遍又一遍的口干舌燥的说,我们不妨让学生动手操作一下,磨刀不误砍柴工。学生动手操作的过程,不就是培养学生思维的过程吗?我们应时刻留意给学生创造劳动的机会,用劳动的爱好来教育学生。

 

 


分享者:贡晓洁

通过阅读,我们知道培养注意力的唯一手段就是施加作用于思维,而直观性只有根据它刺激思维过程的程度,起着促进注意力的发展和深入的作用。使用直观手段,对教师有很高的要求,既要懂得儿童心理学,又要懂得掌握知识的过程。

在文中,有一句话让我陷入思考,这句话是这样说的“在运用直观性时,必须考虑到怎样由具体过度到抽象,直观手段在课的哪一阶段上将不再是需要的,那时学生已经不应当把注意力放在直观手段上。”这句话强调了直观性也是要有选择地使用的,讲究一个时机,它只是在促进思维积极化的一定阶段上才是需要的。

在数学教学中,经常遇到学生不会做应用题。遇到这样的情况,我通常会鼓励他们。先按照题目意思, “画”应用题。引导孩子由鲜明的形象到达它们的符号式的描绘,再由描绘而到达对事物之间的关系和相互联系的理解。

“运用直观性原则是需要很高的技巧,需要了解学生的思维和心情的。”只要我们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总结,我想,一定能恰如其分地选对方法,用好方法。

 

 

 

常读常新,生命与灵魂才能充实

读书思悟,勇毅与笃行就会成长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

我们珍惜时光

在读书中陶冶情操

美化生活

 

 

 

素材提供:五年级组

编辑:董玉婷

审核:姚娜